我被裁員了!! BUT I FEEL GOOD.

{ Posted on 15:20 by Kyle Chen }


是的~你沒看錯~我也沒有下錯標題
"我被我所任職的公司給裁員了"
而我也真的"感覺良好"
如果真要我對這個公司或是公司的經營者說什麼的話
我會說:
"I'm OK. You're NOT."

這怎麼說呢?
因為今天我的離開,並不是因為我的能力有問題
而是公司實在是沒事情可以給我做
我之前就已經說了, 不是公司先倒, 就是我會先離開
一個設計公司,怎麼能經個起接不到案子, 卻要養一堆設計師
景氣到底有多差~也許美國10%的失業率對那些對數字沒概念的人來說
也就是一個百分比
但是講得精確一點
我待的公司~在我2008年夏天剛進去intern的時候
當時公司光2008年就接了超過50個案子
其中絕大多數是整棟大樓.圖書館.博物館.shopping mall之類的大案
到了2009年, 整年剩下20幾個案子
其中還有一堆是某個大樓的大廳或是某個小展示空間那樣的小案
一個大案也許需要3個人,做上大半年
但一個小案,也許只要1個人做兩個星期就玩完了
而這種狀況,到了2010年過了快一個月
卻是一點好轉的跡象也沒有

從我2008剛進去,全公司一共有15個人
到我離開, 公司只剩下9個人
其中還包含老闆.一個partner.一個associate.跟兩個office manager
實際designer只剩4個
照這樣一直玩下去的話~如果景氣再沒有好轉(短時間內我看是很難)
應該很快就會剩下老闆跟一個partner兩個人每天在辦公室裡下西洋棋了

看來公司的確是不太OK
那怎麼說我很OK呢?
因為有很多想做的事, 應該要做的事
總算是在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之後
真得有時間可以好好來處理了
其中當然包括了申請博士班的事
之前有工作在身上,公司還很積極在幫我辦工作簽證(還沒要我出半毛錢)
要是工作簽下來了, 又跟學校說我要回學校念書, 沒辦法繼續上班
在道義上總覺得不太說的過去
雖然公司一定會放行, 但是總覺得欠人家一個人情
現在這樣真的是再好不過啦~
可以先放下工作, 好好準備再回學校念書
而且多了一些工作的實務經驗跟案子
作品集看起來也會比較豐富一點
不會都只有在學校那些可能在現實中不可行的設計

而且現在離開的TIMING也是正好
剛好可以趕上二月回台灣去過農曆年
算算已經兩年沒有在家過年了
能回去還真的是不錯
雖然剛起步的代購生意有可能要暫時休息一段時間了
但是本來也就有想要做一些大變革
讓整個系統可以運作的更順暢更有效率
不然光每天我花在回信的時間
都讓我連想好好有個週末假日都不可得了
更不用說平常日的晚上會有多忙碌
剛好趁這個機會
好好來做個大刀闊斧的變革
這個事業本來的目標就是要做到就算我人不在美國也能正常運作
現在正好就能好好往這個方向邁進

朋友聽到我被裁的消息
多半只有兩種反應
第一種: 你說什麼~怎麼可能~真的假的~
第二種: 你還好嗎? 再來怎麼辦?
多謝關心~
不過我真的沒事
應該說是求仁得仁吧~
不確定成語這樣用對不對

只能說
比起公司其他被裁的同事
我既沒有房貸要繳, 也沒有家人老婆小孩要養
年紀輕又不是中年失業
對我的衝擊真得是沒什麼力道

而且,郭台銘說過: 在這個變動的時代, 要有隨時都能適應"變"的能力

所以我隨時都準備好多套的劇本
平時就要把可能的狀況列入考量
一旦真的發生了什麼狀況
就只是調整一下
也沒什麼大不了的

2010的開頭, 有點小動蕩
但依然要活得精采
還有11個多月
就等得瞧囉~


No Response to "我被裁員了!! BUT I FEEL GOOD.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