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TG Studio 1 - Assignment 4

{ Posted on 10:19 by Kyle Chen }
Tags :


話說是12月初就已經結束的project
不過因為後來一直在忙其他科的期末考跟報告
就一直沒有整理放上來

在做了兩個莫名其妙的light box
跟一個撐沒一個月就被拆掉的installation之後
總算開始把lighting跟architectual space扯在一起了
這個project簡單的說
就是假設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(Guggenhiem Museum)
不再是美術館
而是單純的一棟地標建築物(landmark building)
為它做lighting design就是了
聽說每年都搞一樣的題目,教設計的學校題目竟然是這麼沒創意
Anyway,就來聽聽我編撰的古根漢照明故事吧~

我下的故事標題是:The Darker, The Brighter
就是弄的越暗,它就會越亮
(自己都覺得有點矛盾,but,我故意的~)
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
素有"博物館界麥當勞"之稱的古根漢基金會
破產囉!!!所以美術館就沒東西展啦
只能展建築空間


既然要做地標,那就先來看看紐約其他的地標
看他們晚上的lighting是什麼樣子
不過我可沒興趣跟他們一起比亮~
因為~我並不認為這個城市的夜晚真的需要這麼多光


做個基地分析就會發現古根漢位在紐約的upper east side
緊臨中央公園,離紐約大都會博物館(Metropolitan Museum)也只有幾個block
到了晚上是個很安靜很暗的住宅區
所以...要那麼多光幹嘛~


受到古根漢設計者-萊特(Frank Lloyd Wright)說的話影響
他說他設計的古根漢美術館會讓位在附近的大都會博物館
看起來像是一個清教徒的穀倉
想想這個20世紀美國最偉大的建築師
其實有時內心的想法還滿機車的~很好,我喜歡


既然萊特都這麼惡搞了
我怎麼可能不惡搞
我的concept就定調叫"雙面的古根漢,雙面的地標"
簡單的說就是要讓它在白天跟夜晚呈現不同面貌
室內跟室外也用高反差的方式處理


綜觀的策略就是其他的地標的lighting怎麼照
我就反過來做~簡單的說,就是他們都很亮
所以我就是要弄很暗就對了
因為-要了解光明,你必須先知曉黑暗-星際大戰廣告詞
到這邊幾乎全場~沒起笑的也都笑了


接下來就都很正經啦~(hopefully)
一連串的slide都是用效果圖在講解我的設計想法跟作法
其中還包含一些圖說解釋細部作法
不過再這邊就省略了~

對照左上角的大都會博物館
我的古根漢照度超低的~
就是要讓夜晚的大都會看起來像個發亮的穀倉


把入口外面的等候空間做得像是公寓入口一樣
希望能跟週邊的住宅區融為一體


主入口原本透光的玻璃落地窗
全部洗亮變成像是光牆一般
把內部空間完全就封在裡面


基本上紐約古根漢的內部空間可以拆解成四部分
1.圍繞著坡道一格一格的展示空間
2.從一樓通到頂樓的環狀坡道跟中間的大廳
3.玻璃錐頂天窗
4.一樓的大廳.服務台...跟其他的服務空間


設計主要就是在展示空間跟坡道護欄夾出來的空間上做文章
白天,太陽光從空間的上方灑進室內
到了晚上,我就反過來做
讓所有的光都保持在人的膝蓋以下



由坡道兩側往中間打的光並不強
所以會在坡道中央留下一道沒有照到光的路徑
而這條黑暗的路徑會一路從一樓跟著坡道繞到頂樓


側邊small rotunda的空間
也是用同樣的手法處理
至於有人會問~透明玻璃要怎麼讓光留在上面
不是應該就會透過去嗎~
的確是
所以我的作法是在玻璃後面再加一道布簾
把燈光嵌在玻璃跟布簾中間的地板往布打~去洗布簾
從外面看就好像是玻璃在發光一樣



大致上就是這樣囉~
render的效果圖可能跟真實情況不是很契合
不過多虧了在台灣有先去HHnL偷練過
做 render的速度跟熟練度大大提升
這學期的lighting studio就這樣over了
感覺不是那麼有趣
不諱言有一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授課者跟課程規劃
下學期會換新的一批老師來帶
就等著瞧囉~
至少會不會繼續維持搞笑風格的presentation
就請拭目以待囉~

No Response to "LTG Studio 1 - Assignment 4"